个人简介

丁晖,女,1969.5 月生,博士,教授(博导)。分别于 1993 年和 2004 年在西安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获硕士和博士学位。现任教育部仪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。2006 10 月,受国家西部计划的资助,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做访问学者 1 年。2010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。长期从事光纤传感技术、智能感知、光谱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,所领导的课题组在全光纤电场/电压、 磁场、电流、温度、压力、声波、振动等传感技术的研究中已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。在智能感知方面,提出面向电力设备的时空压缩感知技术,研究成果未来在电力设备状态感知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。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 金面上项目、十三五装备领域重点基金、总装预研基金、及其他省部级科研、企业合作项目多项。 研究成果以第 1 作者在 Applied Physics LettersOptics LettersSensors & Actuators: B Scientific Reports IEEE 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Applied Optics 等国际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。

研究领域

1. 新型光纤传感技术及其在电力设备状态监测中的应用

2. 人工智能感知技术在电力设备状态感知中的应用

 

主要任职

1.仪器类专业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
2.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环境与安全检测仪器分会理事

学习工作简历

1991年:西安理工大学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工学学士学位;

1996年:西安交通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工学硕士学位;

2004年:西安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工学博士学位;

1996年至今:西安交通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教研室任职;

2006~2016年:西安交通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教研室主任;

2018年:西安交通大学电力设备电气绝缘技术应用协同创新中心;

2006~2007年受国家西部计划留学基金资助,英国伯明翰大学访问学者。

基本信息

姓名:  丁晖
职称:  教授(博导)
学位:  博士
单位:  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
            测控技术与仪器教研室
电话:  029-82668962
信箱:  dinghui@mail.xjtu.edu.cn